外匯車有哪些買賣風險?

外匯車Q&A

外匯車最大風險在於車況及外匯車商,絕大部分外匯車都是在國外使用過的中古車運回台灣,車況好壞及進口商成為購買外匯車最大風險。

以下歸納幾點購買外匯車容易產生糾紛或爭議的四大風險:

車況不明:購買外匯車其中之一的風險是車況問題,大部份外匯車都是國外使用過的中古車運回台灣,因為運回來台灣還沒領牌上路,所以也稱為新古車。中古車最擔心的就是車況好不好,有沒有車禍事故或泡水?前任車主有沒有正常保養?里程數有沒有被動過手腳?有沒有被改裝過?大部分台灣車商販售的外匯車都是國外使用過的中古車,前任車主使用習慣不清楚,購買外匯車當然會感到害怕。

進口流程特別是報關及車輛檢測:除了自用車運回台灣自用之外,不是每一台車輛都適合去國外購買運回台灣,因為價格不划算。進口車報關最大的風險在於關稅應該要繳交多少?可以低報關稅嗎?這可以分兩部分討論,一種是外匯車商想要進口國外車輛回台灣販售,關稅補稅風險要自己承擔,部分車款有可能關稅計算方式跟之前不一樣;另一種方式就是消費者請代辦公司實報實銷代購國外車輛運回台灣,實報實銷聽起來好像可以省錢,但事實上對消費者是無止盡的風險

後續保固及維修保養:許多人知道買車只是開始,後續保固維修才是重點,當然許多人認識民間保養廠可以維修外匯車,或是去給總代理維修保養也都可以。不是每一台外匯車都能通過台灣ARTC嚴格車輛檢測,只要其中一項驗不過,每次重驗費用要數萬元,還不算要請專業技師調教改善費用,所以請不要浪費時間找原廠維修廠。

中間人:中間人是購買外匯車或是想要成立外匯車商最大的風險,上面三種風險都屬於技術風險,技術風險比較容易克服,網路上面也有非常多教學讓大家避開這些技術風險,但是這裡提到因為人所產生的糾紛或爭議甚至詐騙行為才是最難克服的風險。這幾年因為中間人產生的糾紛及爭議甚至詐騙則呈現幾何級數增加,原因很簡單,因為外匯車利潤越來越少賺錢越來越難,用騙的最簡單也賺最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